牧者之聲 - 2024年4月6日

「教會生活的更新」

       由本年四月份開始,教會的崇拜時段作調整。週六晚堂崇拜不變,如常在晚上6時開始,週日由三堂崇拜改為兩堂崇拜;早堂由10時開始,而午堂由11時45分開始。求主保守我們的適應,也求主保守我們教會生活的更新。

       保羅在不同的書信教導信徒有關教會的真理。在提摩太前書三章15節,保羅為教會下了一些定義:「倘若我延誤了,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該怎樣做。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保羅當時大概在東歐馬其頓的地方傳道,寫信給在以弗所牧養信徒的提摩太,讓他知道在教會中該怎樣做。

       保羅稱教會是神的家,弟兄姊妹之間有著親切的愛。保羅勸勉提摩太「不可嚴責老年人,要勸他如同父親。要待年輕人如同弟兄,年老婦女如同母親。要清清潔潔地待年輕婦女如同姊妹。」(提前五1-2)在教會中我感受到那份親切。不少兒童和少年人稱我為uncle Andy,有些長大了叫我Andy牧師。有些家長見到我便教他們的小朋友給我打招呼:「叫朱牧師啦。」小朋友乖乖的說:「朱牧師!」我便說:「好乖啊!」小朋友非常可愛,雖然我覺得有點難為了他們,因為小小的年紀很難讀出和理解「牧師」的意思,但很感受到那份親切和尊重。

       教會是個屬靈的家,有著不同的會眾,若凡事任意而行,必帶來混亂,故此保羅教導提摩太如何在教會建立秩序,設立長老執事領袖,以防止假教師進入教會講錯謬的道理;教導男女會眾應有的品格;教會若有需要的寡婦,可由教會作慈惠支緩。感恩我們教會有牧者同工、執事和其他的領袖一同服侍,讓教會得著健康的運作,以建立信徒,一同服侍主。

       保羅稱這家是永生神的教會。教會不是指建築物,而是屬於神的信徒匯聚在一起的羣體。我們有永生的神在我們當中,以致我們與別的羣體不同;不少聯誼會、俱樂部或社團都有著他們彼此維繫的目的,也能建立彼此的友誼,但教會有著永生的神,信徒有著共同的聖靈和永遠的生命。我們一起敬拜,合一同心將榮耀歸給神。

       保羅最後提到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社會充滿著不同的理念和信仰,人的倫理道德標準,隨著文化和潮流而改變,惟有神的真理是永恆不變,使人得福;福音赦罪的真理,叫人明白主是唯一的道路,讓人得著永生,和敬虔的生命。教會是鞏固真理,並將真理向世人展現的羣體。你在窩福家的參與是如何?

       

朱卓慈

2024年4月6日

 
更新日期 : 202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