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9月10日

  近日疫情更趨緊張,每日確診數字近萬,教會的肢體或親友染疫的也有不少。弟兄姊妹為著患病的代禱和作出協助,顯出主裏的愛心。在生活上我們要作出應變,內心難免感到忙亂,我們更需要明白神的旨意。

  保羅在歌羅西書為信徒祈求,願他們滿有從聖靈而來的智慧和悟性,以至真知道神的旨意,好使他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的喜悅。(參西一9)在忙亂中,我便需要靜下來,求神引導我們了解自己的心靈狀況;是恐懼?擔憂?不安?忿怒?和如何按著神心意處理自己的情緒和事情。

  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10-12節中,為信徒祈求,讓他們在四方面的行事為人取神的喜悅。第一方面是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無論在什麼境況下,我們都持守著信徒的品格。聖靈在我們身上結出公義的果子,如仁愛、喜樂、和平等等,我們以愛待人,在艱難的生活中我們關懷別人的需要,體恤別人的軟弱,分享主的愛和福音。

  第二方面是對神的認識更有長進。認識神最主要的途徑是學習神的話語,遵行神話語的吩咐,在生活上實踐,以致經歷神的信實,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當我們越是認識神,我們所行的善事更貼緊神的心意和有方向。

  第三方面,保羅祈求:「願你們從祂榮耀的權能中,得以在一切事上力上加力,好使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西一11)在疫症中和社會變遷中我們要忍耐是不容易的。當染了疫的時候,我們要忍耐可能有的病徵,被隔離,還有家人的擔憂。「忍耐」是面對艱難仍站立堅持,而「寬容」往往是指對別人的包容寬恕,持續的以愛心面對難以相處的人。在緊張的氣氛下,人際間的張力會增加。為了防疫措施和學習,家長和兒女的衝突顯得強烈。「忍耐」和「寬容」都是不容易的,而保羅更求主讓信徒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那是超然的屬靈品格。這絕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而是藉著禱告,求神加能賜力才能實踐。

  最後第四方面,是存著感恩的心,因為我們有著天國的盼望。保羅祈求信徒能「感謝神,使我們配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分享基業。」(西一12)有著永恆的眼界,是我們今天的力量。

 

     朱卓慈

2022年9月10日

 
更新日期 : 202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