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6月18日

       本週主日是父親節。在現今社會負上父親的任責絕不容易。根據救助兒童會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研究團隊,在2020至2021年對中小學生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四成中學生被迫收到網上不雅的內容和性的要求,五分一青年曾遭網絡欺凌,青少年人極需要得到指引和保護。在後現代的世界,個人觀感被高舉,絕對的真理被否定。作父母的需按著神的心意和力量建立兒女的生命。

       箴言第廿二章6節提到:「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教養」這個字,在原文的意思是啟動,以建立一些計劃或工程。這字用在孩童身上,便有著訓練或教養之意。這表示父母要刻意,從幼小年幼,人生起步的時候,便要建立他們的生命,以致他們能走在當行的道上。箴言書時常提在人生的路上有很多誘惑,例如貪不義之財,正如箴言一章19節說:「凡靠暴力歛財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種念頭必奪去自己的生命。」另一危險的引誘是色的陷阱,箴言五章3至4節說:「因為陌生女子的嘴唇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後來卻苦似茵蔯,銳利如兩刃的劍。」若對孩童缺乏教導,他們便很容易受著世界的影響和引誘,以致隨波逐流。

       教養兒女絕不簡單。不少父母經驗到兒女對他們一言九「頂」。人有罪性,我們的兒女當然不會是例外,需要好好的管教,正如箴言廿二章15節說:「愚昧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人的本性往往是偏向走歪路,因為這樣是容易的,是有吸引力的。相反,走神要我們走的路是要付代價的。例如放蕩的生活,可帶來私慾的滿足,持守聖潔的生活,需常常節制,克服己心。行在正路的人,在罪惡的世界裏,往往吃虧,但神告訴我們「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正午。」(箴言四18)

       作為父母,教養孩童最富挑戰的是自己首先行在神的道路上。教養孩童當然包括了父母以自己的生命來影響兒女的生命。父母若言行不一,只會使兒女質疑甚至拒絕基督的信仰。求主祝福作父母的,讓他們謙卑的敬畏神,謹守自己的生命,並且教養兒女,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朱卓慈

2022年6月18日

 
更新日期 :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