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4月30日

      本週教會舉行關懷鄰舍主日,我們邀請到「油踐入心」事工發起人黎廣澤傳道來到我們當中傳講信息。願意我們一同明白神的心意,擴闊我們的視野,關愛我們鄰舍。

      利未記十九章18節,神教導祂的子民說:「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你要愛鄰如己。我是耶和華。」信徒的生命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別人的事情也是我們需關注的,這包括人身心靈的需要。在路加福音十章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說明愛鄰如己的真理。在比喻中,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在途中落在強盜手中,衣裳被剝,被打個半死。有一位撒瑪利亞人路過動了慈心,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並帶他到旅店,讓他休息療傷。從這個比喻中,那位撒瑪利亞人,他憐憫那位受傷的猶太人,雖然他的種族與那猶太人不同,但他名乎其實的是那猶太人的鄰舍。鄰舍的定義不在乎彼此間住得有多近,背景或文化有多相同,而是彼此間是否有關愛。

      我們的關注往往集中在自己身上,這是無可厚非的,但神教導我們要愛鄰如己。當我們經歷了主的愛和救贖,我們有著新的樣式,學習愛神愛人。正如保羅勸勉信徒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信徒的生命有著施予付出的內涵。一般人的心態是我努力賺取的金錢,我要好好的自己享用。然而,神教導我們要將我們所有的與人分享。事實上我們所擁有的都是從神而來。我們當存著感恩的心與人分享,這乃是莫大的福氣。

       在利未記十九章9至10節,神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在自己的地收割莊稼時,不可割盡田的角落,也不可拾取莊稼所掉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葡萄,也不可拾取葡萄園中掉落的葡萄,要把它們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若以今天的說話,不要自己完全享用你所賺取的金錢,將部份的與有需要的人分享。這是神聖潔的子民應有的行為。敬虔不只在敬畏神,甚或崇高的品格上,也包含在實際扶助有需要的人,正如雅各書提到:「在神-我們的父面前,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願意我們一同學習關愛我們的鄰舍。

         

      朱卓慈

2022年4月30日

 
更新日期 : 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