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12月17日

        時間流逝,就如我們日常使用紙巾盒內的紙一樣,不知不覺才發覺「沒有了」。2022年快將結束,很多事情過去了,有曲終人散的聚會,也有仍然持續不斷的事情在發生著。這種生與滅、聚與散的情景,延續了千百年,人身處其中,所為何事?在現實的背後是否可以找到答案?

       回望2022年整個年頭給我的感覺,一面是持續三年的「疫情生活」來到今年好像進入結束時期,另一面是俄烏戰爭的局勢又沒完沒了,甚至發生戰爭的風險,有可能在不同地域上加劇。我們就活在這樣一個時空之中,一個變幻不定的世情;這個充滿危機與不安的現實下,我對於「生與滅、聚與散」的體會來得更深沉。眼前境況,也許宋朝詩人陸游的一句:「風雲變化幾席上,蛟鼉出沒闌幹前」形容得很恰當。

       世情既然如此,那麼內心的情緒又如何在環境因素中找到出路,脫離束縛?

       最近再次細讀詩篇二十三篇,聖經的話語又再帶給我提醒,詩人大衛在他人生的旅程中寫下了其中的體會。作為一位君王、一位戰士,他毫不保留地對耶和華上帝在他身上的一切事情作出肯定,他認定自己是一隻羊,一隻需要照顧的羊;生活上、靈性上、判斷上、保障上,認定了耶和華上帝是他的牧人,可以提供一切需要的照顧者—牧人。詩人以幾個處境來表達了耶和華上帝是如何使他「滿足—不缺乏」,在青草地溪水旁,那是生活上的照顧;在路徑上,人生不同的階段上要做的正確抉擇上,在危險壓迫之下的保護與照顧。我們可以看到,在不同的生活場景中,詩人都體會到上帝同在帶給他的滿足。進一步,他更體會到心靈的滿足,那是上帝給他的榮耀,在他的頭上有油膏,展現了上帝給他的榮譽,那是受膏者的榮耀。然而,對比這一切生活上、人生上的成就與榮譽,詩人更渴望是進入上帝的居所,與上帝同在一起到永遠的滿足;這個永恆的滿足成為了詩人一生的追求目標,是他生命的價值觀。

       詩人的心聲給我鼓勵,面對現實只有把握著上帝的承諾;在一切的抉擇上尋求衪的指示;不急不慌地帶著信心迎向轉變。盼望聖經的話語為我們軟弱的心帶來復興。

       如詩人所言:[我]生命,[衪]復興;[衪]引導[我],在公義的路徑上,為了 [衪]名字(原文直譯:詩二十三3)。

       願我們都專心仰賴主。

 

    李炎強

2022年12月17日

 
更新日期 : 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