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1月22日

       疫情隨著病毒變種引起更多的危機,如早前的Delta病毒株,以至最近的Omicron病毒株。這些都使我們感受到病毒的威脅越來越嚴重,除了更小心防疫,我們是否也活在一種恐懼中?

       當我們面對危機,我們往往將注意力放在困境和如何解決困境的方法上。這些都是需要的,但更需要的是認定神的保護。記得我們的愛關使者革舜姊妹從工場回港,分享她在工場中的醫院服侍,得著的神保護。以革舜姊妹的年紀和身體狀況而論,染疫的機會頗大,然而神保守了她,也讓她平安回港,乃是神的恩典。雖然,我們知道無論染疫與否,都是在神的心意中,我們需學習信靠神。

       在詩篇九十一篇,詩人感受到在人生的重重危機中,神是他的保護,以致他能安穩度過。詩人說:「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向耶和華說:『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我的神,祢是我所倚靠的。』」(詩九十一1-2)詩人深知神是「至高者」,又是「全能者」,神的大能超越一切。祂有足夠的能力作信徒的保護。與神有關係的信徒,自然活在神的護蔭下。當我們處於危難中,我們與神的相交,在神裏面得力是至為重要。在疫症的期間,你與神的關係如何?為了防疫或生活上的應變可能使我們忙於適應,個人安靜在神面前,聆聽祂的話語,向祂訴說你的憂慮和恐懼是我們所需要的。

       詩人深信神的保護說:「祂必救你脫離捕鳥者的羅網和毀滅人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翅膀底下,祂的信實是大小的盾牌。」(詩九十一3-4)無論是人所帶來的危險,或是由自然界引起的災害,神都從中作拯救。神的保護有如溫柔翎毛翅膀,又或如堅硬的大小盾牌,使我們在患難中得著安慰和保護。詩人更提到「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你惟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詩九十一7-8)在舊約背景中,神會用瘟疫懲罰悖逆的人(申廿八21),卻保守義人。今天的疫症處境不一樣,信徒不是因為犯罪也會染上疫症,但在當中也有著神的保護和美意,叫我們不需懼怕,正如詩人說:「也不怕黑夜流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災害。」(詩九十一6)

       美國有兩位醫生,Marilyn 和Charles做了一個研究,看看一些人遇到襲擊後死亡的個案。他們發現有一些死者所受的傷不足以引致死亡,但是因著受驚嚇,影響心臟而死亡。從這研究知道人活在極大的壓力下會影響身體的健康。我們的身心靈雖是脆弱的,但神是我們的保護,祂使我們變得剛強。

       朱卓慈

2022年1月22日

 
更新日期 : 202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