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9月4日

  香港的中小學已於9月1日開課,而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及Awana的活動於本週全面實體上課。學生、老師和家長都有一個新的開始和適應,求主祝福兒童身、心、靈的成長。

  小孩子是很純真和寶貴的。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十九14)人們往往以為小孩子是幼稚的,隨隨便便教他們一點點聖經便可以。事實上小孩子擁有一顆單純的心,他們願意學習聖經的態度,不比成年人差。我小女兒在一家基督教學校當小學老師。當上聖經堂的時候,小孩子雀躍好奇地發問很多有趣的問題:「神是從哪裏來的?」、「天堂有沒有科技的?」我的女兒感到他們的問題很有趣,但同時是很有心思的。我記得有一位小孩子,他很認真的想到若自己離開世界後會否見到自己的父母,我便向他分享神為人預備永生的道理,並邀請他相信主耶穌。他以單純的信心接受了主。

  在兒童主日學教導小孩子認識聖經確實是不容易。不少孩子因為父母帶他們回教會,上主日學只是因為要聽從父母,而學習到的聖經,只是被動的停留在頭腦知識的層面上,當長大後受到社會和潮流文化的衝擊,便離開教會。發生這情況的屢見不鮮。信仰根植在兒童的內心,是需要悉心栽培的。父母帶小孩子回教會學習是好的,但若將教導孩子的責任交給主日學老師,是絕不足夠的。

  在申命記六章47節,摩西勸勉以色列人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吩咐你的這些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導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走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吟誦。」為人父母,我們首先建立我們與主的關係,作專心愛主的人,並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心」是指到人的理性、感情和意志,而將神的話記在心上,是整個人看重愛慕神的話,並將之實踐出來。若教會的主日學得到神的祝福,首先是好好牧養家長,將聖經教導他們,而家長在神的話語中成長,以生命影響自己兒女的生命,幫助兒女在生活中學習和實踐神的話。

  盼望在兒童主日學新學期的開始,我們禱告仰望神幫助我們每一位熱愛神的話,並用心教導小孩子。

 

    朱卓慈

2021年9月4日

 
更新日期 :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