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7月3日

  在變遷的社會中我們深信神掌管一切,主耶穌是教會的元首,祂帶領著教會前行,我們需要緊緊的跟隨祂。

  無論在什麼的境況中,教會得著主的保守,是屹立不倒的。馬太福音十六章13至20節記載主耶穌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門徒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凱撒利亞.腓立比是在以色列北方,加利利海以北25哩的一個城巿,偶像林立。門徒跟從了主一段日子,主要問問門徒對祂的認識有多少。別人以為主只是大有能力的先知其中的一位,而主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太十六15)主耶穌所發出的這問題對今天的我們同樣重要。

  我們對自己的認識是重要的,例如我們的個性、優點和弱點都需要瞭解,我們身處的環境和時代也需要關注。然而,更深的認識主是首要的。當神呼召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摩西知道這責任重大,面對極大的艱難,但神應許摩西與他同在。(出三12)當摩西認為自己拙口笨舌,不能作成神的工作,神告訴摩西祂是造人的口,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的耶和華,神賜口才給摩西,並指教他當說的話。(出四11-12)當我們更深認識神,我們更懂得如何自處和面對環境。

  門徒彼得回答主的問題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彼得正確的回答主耶穌是基督,即受膏者的意思,那就是神所膏立的君王,祂是以色列民的王,也是全地的君王和拯救者。這位基督,有著神兒子的身份,與神有著同樣的屬性。在偶像林立的凱撒利亞.腓立比,認定主是基督,唯一的真神是何等重要。主耶穌基督成就了救恩,使我們得著永生,並有一天再臨地上,掌管一切,這盼望是極之珍貴。

  主耶穌告訴彼得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太十六18)彼得承認主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是有福的。彼得原本的名字是西門,主在早前剛認識他的時候,給他名字叫「彼得」,即石頭的意思,有堅定穩固之意。彼得認定主是基督,主便肯定他是名乎其實的彼得。主應許祂要建立教會在這磐石上。這磐石是指到什麼呢?釋經學者對此有不同的理解,其中的一個是認為那磐石是主耶穌自己,我也同意這看法。舊約聖經作者以磐石來形容神(參申卅二4; 詩十八2),而新約聖經指到主耶穌是磐石,教會根基(羅九33; 林前三11)。教會是主自己的教會,並且主建造在祂自己基督的身份上,是絕對穩妥的。

  主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陰間是死亡之地。主的救贖帶來永生,死亡和撒但的權勢不能勝過教會。無論經歷任何變遷或挑戰,教會仍能有著主的同在,並且實踐主的使命。這是主對我們莫大的應許和安慰!

  

    朱卓慈

2021年7月3日

更新日期 :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