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7月17日

  根據2016年的統計,香港約有58萬的少數族裔人士,約佔人口的8%。感恩教會在過去兩週舉辦了關愛年會,主題是「跨出去」,鼓勵弟兄姊妹關懷香港少數族裔的群體,與他們分享主的愛和福音。你在這方面經驗如何?

  在路加福音十章25至37節記載一位律法師起來試探主耶穌,問主耶穌他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主反問他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如己。」主說他回答得正確,如此做會得永生。那人要證明自己有理,就問主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 (路十27-29)這位律法師的心態是要介定誰是我要愛的對象:若是與我親近,住在我的附近,與我文化種族背景相近的人,大概便是我的鄰舍,我所要愛的對象了。我們往往也存著這樣的心態。少數族裔人士所說的言語與我們不同,膚色和服飾與我們有差異,我們便感到難以「跨出去」與他們建立關係,更遑論與他們分享主的愛和福音呢?

  主耶穌講了一個故事來回應那律法師的問題。主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剝去他的衣服,並被打個半死。先後偶然有一個祭司和一個利未人看見他,但從另一邊過去了。祭司和利未人都是很懂律法的,又可以說是很認識神的,但他們卻沒有作任何愛心的扶助。隨後有一個撒瑪利亞人經過,看見他便動了慈心。撒瑪利亞是與猶太人種族不同,嚴格來說,那個受傷的人不是那位撒瑪利亞人的鄰舍,但他卻動了慈心去關愛他,給他療傷,帶他到旅店休息,並替他付上所需費用。說完了這個故事,主耶穌問那位律法師說:「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律法師回答說:「是憐憫他的。」主耶穌說:「你去,照樣做吧!」

  律法師所發的問題是「誰是我的鄰舍?」他嘗試篩選關愛的對象,但這個問題問錯了。主耶穌提出正確的問題是「誰有資格作別人的鄰舍?」答案是那有愛心的人,這樣的人看所有人,無論是哪個國家、民族,哪一個文化、語言的人,都是他愛的對象。律法師更重要的謬誤,是他以為藉著好行為、做好事能獲得永生,這都是絕對錯誤的。唯有承認自己是無力自救的罪人,相信主的救贖,才能得到永生,並能有主的生命去愛我們的鄰舍。

  「跨出去」是不容易的,向異文化的朋友傳福更是困難的,但唯有以主的愛,靠主的力量便能被主所用。今次關愛年會的工作坊其中一位講員,是一位印尼籍女牧者。她以前當過家傭,在一位基督徒僱主的家庭中,看到主的愛,於是願意跟隨這個家庭返教會,後來決志信主,接受水禮。神後來帶領她成為一位牧者,在香港牧養印尼姐姐的群體。願意我們學習愛我們的鄰舍。

  

    朱卓慈

2021年7月17日

更新日期 :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