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7月10日

  香港實施了港版國安法,在政治、教育和傳媒等等都有新的定位。不少人談論紅線的介定,恐防觸犯法律。作為信徒,我們可謙卑在神的面前,在地上按著祂的旨意而行。

  在羅馬書十二章1至2節,保羅教導我們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行事為人的基礎是我們已是蒙恩得救的罪人,我們將生命奉獻給神,委身給祂。當然這個過程是我們甘心情願的。保羅以神的慈悲勸我們作如此的委身,並鼓勵我們,說明這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和合理的。

  有了委身於神的基礎,保羅給我們兩方面的命令;一方面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而另一方面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意思是我們不要隨著世界給的方法而行事,相反,我們內心要被神所更新,以致我們能察驗神的旨意,乃是善良、純全和神所喜悅的。作為信徒,我們要遵守社會的法律。保羅也提到「在上有權柄的,人人要順服,因為沒有權柄不是來自神的。掌權的都是神所立的。」(羅十三1)並說作官的「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就該懼怕,因為他不是徒然佩劍;他是神的用人,為神的憤怒,報應作惡的。」(羅十三4)這說明在上掌權的人要順服,然而,掌權者的權柄是神所賜的,他們是神的用人,是要向神交賬的。

  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擁有莫大的權力,但以理將神的啟示向王說:「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勢、能力、尊榮都賜給你。」(但二37)尼布甲尼撒王也需向神負責。但以理是順服尼布甲尼撒王的,但他也勸告王說:「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除去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惡,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四27)當尼布甲尼撒王驕傲,自取榮耀時,神將他降卑,並要他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但四32)

  我們在生活上,也要謙卑順服在神的旨意中,當以聖經為我們的指引。我們在這轉變的社會中持守神永恆不變的話語,無論我們在教育、傳媒或其他界別工作時,把持真理,服侍人群,作委身的信徒。

  

    朱卓慈

2021年7月10日

更新日期 :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