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6月26日

      在疫症期間,我們仍可在網上一起敬拜,參與團契,是神的恩典。隨著疫情緩和,教會可恢復實體的崇拜。根據政府的規例,我們本週的聚會人數可由場地容納人數的三成,增到五成。更多弟兄姊妹可回來教會聚會。雖然仍要保持社交距離,但可實體相交,乃是神的恩典,我們為此而感恩!鼓勵大家珍惜這樣的機會。

       網上參與聚會有其好處,在特殊的情況下,如在疫症嚴峻時,透過網上聚會更是必須的。然而,網上聚會並不能代替實體的接觸相交。保羅服侍眾教會的時候,他透過書信勸勉信徒,但也盼望親自到他們當中。保羅向羅馬的信徒說:「在我的禱告中常常懇求,或許照神的旨意,最終我能毫無阻礙地往你們那裏去。因為我迫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一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得以堅固,也可以說,我在你們中間,因你我彼此的信心而同得安慰。」(羅一10-12)信徒彼此相聚,不只是信徒,就是傳道人也得益處。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既然我這樣深信,早就有意先到你們那裏去,讓你們得加倍的益處。」(林後一15)

       網上的聚會有其不足之處。很多時候,在實體聚會中,我們彼此可看到大家立體的容貌,更多看到彼此的需要,例如在聚會的前後,能更多與弟兄姊妹傾談,瞭解他們的情況和需要,這都是網上難以做到的。希伯來書十章24節,提到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彼此「相顧」是指到用心留意,關切彼此的需要。最近與一對弟兄姊妹作婚前輔導,因著疫情的原故,我提到輔導可在網上進行,但他們選擇回來教會作輔導,作面對面的傾談。在輔導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我們更投入和真摯的分享。

  屬靈的生命彼此得著激勵,往往是在日積月累的關係上被建立起來的。無論是在教會,在弟兄姊妹的家中,在工作或其他生活的地方,弟兄姊妹切實的相交是不可少的。我們所相交不只是網上的容貌,而是立體身處之地和環境,這些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在疫情期間,人與人的距離大了,孤寂感也多了。在社會政治變遷中,我們更需要彼此分享,互相傾訴。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你們要用聖潔的吻彼此問安。」(林後十三12)信徒合一的相交是美好的,盼望在疫情中,神給我們智慧防疫,也讓我們懂得祂的心意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朱卓慈

2021年6月26日

更新日期 :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