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6月12日

       在疫情下不少人注意到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為在逆境中人的內心情緒會變得脆弱。然而,我們的內心和聖潔的生活也需小心注意。

       馬太福音十五章記載一些法利賽人和文士質問主耶穌,說主的門徒為甚麼違反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主耶穌的回應是他們只遵從傳統,並將之高舉,甚至到一個地步違反了上帝的誡命。當時的猶太人不是根據聖經,而是定立了一些傳統,在外表上謹守一些行為,以顯出他們敬畏神,但事實上他們的內心卻是遠離神,是假冒為善的人。(太十五1-9)主耶穌隨後教導門徒,道出人的內心才是要注重的,說:「然而口裏出來的是出於心裏,這才玷污人。因為出於心裏的有種種惡念,如兇殺、姦淫、淫亂、偷盜、偽證、毀謗。這些才玷污人。至於不洗手吃飯,那並不玷污人。」(太十五18-20)

       主耶穌提到口裏出來的是出於心裏,是能玷污人的。人口出的話不只玷污到人,也玷污自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說很多的話,我們謹守舌頭,是非常重要,特別是評論別人的時候。倘若我們不小心,便會說出毀謗的話,背後言過其實的說了別人的壞話。雅各提醒我們「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的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我們行事為人,常會犯錯,但若我們留意自己所說的話,可避免了很多過失。主耶穌提到我們所說的話是帶有嚴重的後果的。主說:「我告訴你們,凡是人所說的閒話,在審判的日子,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

       當我們想起別人不對的時候,正要與人分享,我們可自己先想想我們的內心,是否懷著惡念,以免我們說了毀謗的話。我們可向神禱告,求主讓我們檢視自己的動機,然後求主引領我們講合適的話,並為對方禱告,求神引領別人行在神的心意中。

       我們的內心需要時常檢視,正如大衛向神禱告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詩十九14)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可抽出一些安靜的時間,求主讓我們察驗自己的內心,有沒有藏著兇殺、姦淫、淫亂、偷盜、偽證、毀謗。求主將這些污穢除掉,使我們的內心清潔,討主喜悅。

  

    朱卓慈

2021年6月12日

更新日期 :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