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5月29日

       世上的政局常有變遷,例如緬甸的政變、美國的種族衝突、以巴衝突等等,香港也經歷政治的變遷。我們祈求神的心意臨在地上,掌權者行在神的心意中,我們也深信神是在掌管一切。

       但以理書記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做了一個夢,在夢境中,他見到一個很大的像。這像的頭是純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腹部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王正觀看,見另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那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整個像都被打碎,而那石頭成了一座大山,覆蓋全地。(參但二31-35)神給但以理智慧能明白夢中的意思,於是他向王解釋那金頭是象徵著他,說:「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勢、能力、尊榮都賜給你。」(但二37)頭以下銀、銅和鐵是象徵著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以後陸續興起的三個王國。那石頭是神所立一個永不敗壞的國度,存在到永遠。

       根據但以理書的內文和一些釋經學者的看法,繼巴比倫之後興起的那三個王國是波斯、希臘和羅馬,而末後神所立的國度,便是主耶穌再來時所得的神的國度。正如但以理書七章13至14節,但以理說:「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看哪,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上的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祂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祂的國度必不敗壞。」神不單知道,並掌管著歷史,並且定立國度的興衰,正如但以理在讚美神的禱告中說:「祂改變時間、季節,祂廢王,立王;將智慧賜給智慧人,將知識賜給聰明人。」(但二21)保羅同樣提到掌權的君王是神所立的。(羅十三1)

       掌權者是神所設立的,他們需要為他們所作的向神交賬,如其他人一樣。但以理第四章記載尼布甲尼撒王又做了一個夢,夢見一棵大樹,極其高大,凡有血肉的都從這樹得食物。在夢中有一位天使從天而降,使這樹被砍倒,只留下樹的殘幹,並在田野中用鐵圈和銅圈套住,任露水滴濕,和地上的走獸一同吃草,共七年的時間。尼布甲尼撒王請但以理向他解釋這夢,但以理便告訴他那棵樹便是他,他的權柄達到地極,但神必將他降卑,將他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走獸同住,共七年的時間。這樣是要王「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但四25)但以理並向王說:「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除去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惡,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四27)掌權者雖擁有莫大的權力,但也需要謙卑,按神的心意治理人民。

       神在人的國中掌權,並最終設立永恆的國度。願意我們在變遷的世代,仰望那掌管萬有的神。

  

    朱卓慈

2021年5月29日

更新日期 :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