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3月27日

  下星期便到了受苦節和復活節,我們記念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主耶穌甘願為我們捨身受苦,顯出莫大的愛,以致我們在苦難中得著盼望。

  不少人會問為何人世間會有苦難。如果神是全能和慈愛,為何祂讓苦難發生?我們想到殘酷的戰爭,社會罪惡,人與人之間的爭鬥,造成一連串的悲劇。究竟神是否存在?我們知道苦難的根源是來自始祖亞當夏娃的犯罪,他們悖逆神,以致全世界陷入罪惡的敗壞中。然而,苦難仍是一個迷,我們無法完全瞭解。

  約翰福音九章提到一位生來失明的人,門徒問主耶穌:「拉比,這人生來失明,是誰犯了罪?是這人還是他的父母呢?」主耶穌回答:「既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2-3)主耶穌沒有解答這位生來失明面對這苦難的原因,而道出在患難中那位失明的人可經歷神的作為。不單這樣,其他人也可以看到神的作為。我們在患難中可以見到神的恩典。

  程文輝是香港第一位失明人士的女社工,她嬰孩時失明,在少年時候聽到哥哥姊姊讀到約翰福音以上第九章的經文,深受感動。她求主醫治她的失明,但她對神立下意願,倘若神沒有醫治她,她也願意服從,讓神在她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軟弱的她,在神的恩典下有機會在港入學,繼而留學讀書,回港後當社工,並為失明人士爭取福利。她雖然經歷患難,但也體會到神奇妙的作為。

  主耶穌來到世人當中,與人共渡患難。以賽亞書五十三3至4節,提到「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主耶穌成為人的樣式,經歷人生種種患難。祂所受的患難乃是為代替我們的苦難,並且擔當了苦難的根源,乃是我們的罪,正如先知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是被神擊打苦待。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因祂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十三4-6)

  主耶穌已把我們從罪中挽回過來,但這救恩還未完全臨到。當主再來,帶來永遠的榮耀時,我們不會再經歷患難,神要擦去信徒一切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啟廿一4)現在我們活在不完全的世代中,仍會經歷苦難。然而,神容許苦難存在,必定有祂的美意。在苦難中我們生命得被建立(羅五3-5),也能經歷神的安慰,並以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

  當我們經歷患難的時候,我們只管求告我們的主,祂明白我們的苦楚,並察驗我們,陶造我們的生命。在受苦節的期間,讓我們思想主犧牲的大愛,和向祂獻上感謝!

   朱卓慈

2021年3月27日

更新日期 : 20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