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3月13日

  上個主日的下午,教會舉行了家會。在疫情中我們在網上會面,有百多位弟兄姊妹參加,我為此而感謝神。在聚會中我分享教會的主題:「尋主道‧作門徒」。在政治的變遷和疫症中,以神的真道作指引,從而活出主門徒的生命是非常重要。

  當主耶穌復活後,祂給門徒一個重大的吩咐,我們稱為大使命。在馬太福音廿八章18至20節,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主吩咐門徒遵行大使命之前,首先告訴門徒祂已從父神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這不是說祂之前沒有這權柄,而是祂甘願降卑成為人的樣式,並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成就救恩,「所以神把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名。」(腓二9)主得著權柄是配得,並應被尊崇的。就是這位滿有權柄的主差派我們作大使命的工作。

  在大使命中主要的命令是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門徒就是學徒,願意跟隨主,學習祂教導的人。在遵行這個命令中,有三個重要的元素。第一個是要「去」,我們使人成為主的門徒不是被動的,我們不單只顧及生活上所接觸的人,也要走出我們的安舒區,主動接觸非信徒,分享主的愛和福音。主提到我們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包括與我們不同文化或種族的人,在本地或海外的人。香港是一個不同文化交融的地方,我們可接觸在家中的外傭姐姐,也可在我們工作的地方或社區中與少數族裔的人認識。這都是神給我們的機會。

  第二個元素是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信了主的人「施洗」,也就是與人分享福音,使人成為信徒。人若信而受洗,表示他對主委身,願意與主連合,將舊有的生命與主同死,並與主同復活,過著新的生命。(羅六4)信主不只在頭腦上,而是有著意志委身於神,行事為人跟從主。很可惜,有一些朋友接受了水禮,只當作完成了一個儀式。洗禮過後,仍然過著舊有的生命,連教會也不再返了。

  第三個元素是凡主所吩咐我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信了主的人,我們要以主的話,即聖經的真理栽培他們成長。教導不單是給予頭腦的知識,而是用我們的生命影響生命,將神的話語實踐在生活中。當然,在教導中也包括了主所吩咐的大使命。信徒就是這樣成長,又領別人成為主的門徒。

  我們要去,使別人信主,並且用神的話語建立他們的生命。主應許我們祂會與我們毫不間斷的天天與我們同在。遵行大使命不是倚靠我們自己,乃是仰望主,順服主的命令。無論社會有多大的變遷,主給我們的大使命和同在是不變改的。

   朱卓慈

2021年3月13日

更新日期 : 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