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2月27日

  因全球疫情帶來經濟低迷,失業率升高,不少人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失去工作,或開工不足,是莫大的壓力,有些人因此而失眠,或擔憂積蓄用盡,要流浪街頭,成為無家者。

  在這艱難的歲月,我們需仰望神,不單為了自己的需要,也要顧念別人的需要。在主禱文中,主耶穌教導我們如此禱告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當我們豐衣足食的時候,我們也許少作這樣的禱告,但事實上,無論在什麼境況,神是我們的供應者。「今天的」飲食,求天父「今天」賜給我們,明天的飲食,我們繼續祈求仰望神的供應。

  有一首詩歌「主能帶領我經過曠野路」,其中的歌詞是「今日路程,主賜力量,明日需要,已備週詳。」在曠野之地尋找食物是難艱的,神昔日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為他們預備每日的嗎哪和食水,今天祂也能為我們預備每日的需用。主耶穌教導人說:「你們看一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在倉裏存糧,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六26),又說:「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都知道。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1-33)疫症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我們可仰望每日供應我們的神。

  我們除了為自己的需用禱告,也為別人的需要禱告,並為別人作出實際的支援。保羅勸勉信徒說:「所以,一有機會就要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要這樣。」(加六10)在現今的社會,有政府援助的措施,但是不足夠的,我們可考慮直接支援,又或是捐助一些可信任的社福機構,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我們不一定是富有人家才作這些善事,施予乃信徒生命的本質。保羅提到信徒的生命是被神所改變,說:「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勤勞,親手做正當的事,這樣才可以把自己有的,分給有缺乏的人。」(弗四28)

  經濟上的艱難確是一個危機,但也可成為轉機,讓人更多認識神。主耶穌曾說了一些令人費解的話:「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現在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得飽足。」(路六20-21)貧窮和飢餓的人面對困境,他們怎能是有福的呢?從另一角度來看,人在困境中往往見到自己的有限,並願意謙卑尋求神的幫助。在困境中得著神的引領和扶持,心靈得著安慰,這便是有福的人。盼望在這逆境中我們仰望神,並成為別人的祝福。

   朱卓慈

2021年2月27日

更新日期 :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