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2月20日

  新冠肺炎帶來全球莫大的改變,在家工作、網上服務、網上授課和聚會多了。我們面對著新常態,身處於改變不穩的情況,往往使我們徨惑、憂慮和裹足不前。雖然疫症帶來一些客觀上的限制,但在神的引導下,我們可把握時機作神所喜悅的事情。

  人生是變幻無常的。傳道書提到人生的經歷有正有負,不如意或愜意的事交替地發生。傳道者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丟石頭有時,撿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抱有時。」(傳三2-5)在疫症期間,我們更能體會到生與死、哭與笑、懷抱和不抱的變幻,也會感到無奈。然而經文告訴我們「凡事都有定期,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傳三1)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著神的掌管,在神所指定的時間發生,而今天的疫情也不例外。我們可存著敬畏神的心,憑著神賜給我們的平安積極面對。

  傳道者勸勉我們說:「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上,因為日子久了,你必能得著它。將你所擁有的分給七人,或八人,因為你不知道會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傳十一1-2)傳道者提到將來的事情難以估計,也許災難會臨到,但我們可把握今天,做當作之事。將糧食撒在水面上,其意是以航運的方式,將糧食運到遠處做買賣。這樣的生意是帶有風險的,因為航運會遇風浪之險。其次,與外地遠處的客人做買賣,回報成本的時間也長。然而,將糧食運送到遠處能做福當地的人。

  雖然是冒險,但仍需謹慎。若將所有貨物單一的運送,如遇到意外,貨物便會盡毀。所以可將貨物分別送到不同的地方,便能較為保險,故經文提到將所擁有的分給七份或八份。(原文是七或八,故可譯為七份或八份,又或七人或八人。)在疫情中,我們除了顧念自己的需要,也可想到將資源與別人分享,把握時機作榮神益人的事。我們可運用神給我們的智慧,在變幻中作主的工。例如在疫情中可用網上聚會,參與者雖在海外不同的地方,但若在合適的時間,可一同參與,打破地域上的限制。

  經文又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十一4)若我們只被動的看環境,期望等到最合適的時間才工作,最終可能一事無成。事實上神的作為我們無從知道,神可在最惡劣的情況下成就祂的美意,故此我們要把握每個機會。傳道者說:「早晨要撒種,晚上也不要歇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前者或後者,或兩者都一樣好。」(傳十一6)每論早或晚,我們都可撒種,把握每一次的機會。你需要撒的種是什麼呢?

 

   朱卓慈

2021年2月20日

更新日期 :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