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2月13日

  農曆新年又到了,祝大家身體健康,在主的恩中成長。在新春期間,親友彼此恭賀祝福,一般人想到的福多在於物質和環境上,例如工作順利、賺得更多金錢、萬事如意等等。聖經所強調的福份,往往是屬靈內在生命的豐富。那福是來自與神有著親密的關係和生命得著神的建立。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3至10節提到八福。「福」是指到喜樂。我們看看主所說頭四個福。主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福樂的開始是當人謙卑,承認自己屬靈生命的缺乏,願意尋求神的真理。我記得我年青時,在早上梳洗預備上學的時候,面對著鏡中的自己,便發出一個問題:「我今天上學是為了什麼?」我當然知道上學讀書是為了追求學問,但對人生的意義,人為何而活等等問題,卻感空虛和無奈。當人願意尋求神,他必能得著,能以進入天國。

  有了謙卑的心,明白神真理,人便會看到自己的不是,為到自己的罪過而哀慟。一個目中無神的人,往往看不到自己的問題和錯處。信徒因著認識神絕對的真理,便醒悟到以往認為無所謂的過錯,都是得罪神的,並且為此而哀慟。人能悔改認罪,得到神赦罪的安慰,便是有福的人。

  謙和的人願意服從神的真理,行在正路中。一匹強壯的野馬,若順服在主人的心意中,便能發揮牠的能力。不少人認為以自利專橫的方式才能爭取利益,但屬神的人溫柔的以神的真理行事,神會讓他們得到他們應得的份,能以承受地土。行在神的真理中的信徒,並且渴慕追求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信徒因著與神的關係,屬靈生命的內涵不斷加增。主耶穌繼續提到,「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信徒經歷到神的憐憫,在罪中得蒙赦免,以致他們更懂得以神的愛來憐憫別人,也同樣蒙受從神和從人來的憐憫。主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人的內心藏著惡念、如兇殺、姦淫、淫亂、偷盜、毀謗等等,便會用口和行動作出惡事來。內心清潔純正的人,便更多體驗到神的同在和平安。「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尋求和睦是很不容易的,在今天政治紛亂和撕裂的人際關係中,以神的愛締造和平,是很大的福氣。主耶穌透過自己的犧牲,完成救贖之工,締造了神和人的和好,從而帶來人與人之間的和平。信徒也能擁有這美好的生命,得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往往要逃避受害和遭患難的事,但信徒卻能為著神的公義而受苦,勇敢作出正確的事,乃是真正的自由,是蒙福的。盼望我們在新的一年,經歷神的福份和喜樂。

 

   朱卓慈

2021年2月13日

更新日期 : 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