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12月18日

       聖誕節期間,不少街道和商場都有美麗燈飾的佈置,但真正能帶給我們內心的平安和喜樂是主耶穌自己。

       在以賽亞書七至十二章,先知以賽亞向當時的猶大王亞哈斯和人民說出神的心意,勸告他們要單單倚靠神。當南國猶大面對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國聯軍的威脅,他們借助東面強國亞述的勢力而不倚靠神。事實上亞述是猶大更大的敵人,依靠他們是愚不可及的。神才是猶大信靠和尋求的對象,可是他們不願意,故此神自己要給他們一個預兆。以賽亞說出那預兆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以馬內利」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這個預兆最終應驗在主耶穌身上。我們藉著信靠主聖子耶穌,祂便與我們同在。無論社會有何改變,外在環境如何的惡劣,但主與我們同在,便讓我們得著平安和福份。

       在以賽亞書九章6節,先知以賽亞更提到這位兒子「以馬內利」的特殊身份和角色,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位兒子有著君王的權柄,祂的國度是堅定穩固,直到永遠。(賽九7)與我們同在的主耶穌是我們的君王。祂今天引導著信徒的生命,而當祂再來地上的時候,祂要作全地的君王。

       主耶穌有四個特殊的身份。祂是「奇妙的策士」,主耶穌滿有智慧,祂掌管萬事的發生,在祂的旨意中成就祂與父神所設立的目的。當我們遇上困難,我們會尋求人的意見,但我們有沒有首先求問主,尋求祂的引領?主的指引往往不是世人的方法,但卻是正路,是奇妙的,你願否跟隨?

       主是「全能的神」,祂不只有智慧引導我們,並有能力成就一切,我們只管信靠祂。這不是說,我們有著全能的神之幫助,便能凡事順利,而是神能藉著我們的順服,成就祂的旨意。當主耶穌被捉拿的時候,祂有能力求父神為祂差遣比十二營還多的天使來打退要捉拿祂的人,但祂沒有如此行,卻要完成父神的旨意,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主耶穌是「永在的父」,有著父親一樣的心腸,供應信徒身心靈的需要;在患難中祂給予扶持,在失望中祂賜予盼望,或在乏力時祂加添力量。主耶穌更是「和平的君」,祂使我們與神和好,也讓我們與別人和睦。世上的君王靠強權統治,叫人臣服他,但慈愛的主賜給人和平,讓人以感恩的心跟隨祂。讓我們在聖誕期間,想到主所賜真正的平安喜樂,更深的信靠祂。

       朱卓慈

2021年12月18日

 
更新日期 :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