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1月23日

  隨著香港政治的不穩,社會的變遷,不少港人移居外地,教會內有些弟兄姊妹有考慮移民,有些在計劃和進行中,也有一些已離港在外地居住。在這情況下,無論是離港的或是留港的弟兄姊妹都面對著分離的不捨,實在是不容易。我們需靠著神的恩典,保持彼此間的維繫。

  使徒行傳十一章19節至30節,記載了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逼害後四處分散。有些信徒到了耶路撒冷以北的腓尼基,和安提阿,西面地中海的島嶼塞浦路斯。那時的信徒有些只向猶太人傳講福音,也有些向外族的希臘人傳福音。(徒十一19-20)信徒無論到哪裏居住,都是帶著主的使命。我自己年青的時候從香港留學美國,在三藩巿讀書。當時我的一位朋友帶我到教會,來美半年後便信了主。後來得到蘇牧師的牧養,並參加他所帶領的門訓小組,生命得著成長。隨後我到了美國的中西部俄亥俄州進修。在那裏的教會和華人查經班繼續成長。在那查經班,我將從三藩巿播道會所學到的,服侍當地的信徒和傳福音,也將以前在門訓小組所學到的,造就一些初信的弟兄。

  移民海外的窩福肢體,同樣在主裏持守門徒的身份和使命,也可從窩福所得到的造就帶到移居的地方。弟兄姊妹移居外地,面對著文化衝擊、當地環境的適應和離鄉別井的情懷,實在需要關懷和支持。無論分住在世界不同的角落,我們一樣是彼此作肢體,彼此關懷。我感謝神見到一些弟兄姊妹,聯絡一些移居海外的肢體,關心他們,彼此維繫,若地域時差許可,仍可一起在網上在不同的地域參與團契。

  使徒行傳記載到了安提阿的信徒,蒙主祝福,經文形容「主的手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數很多。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的人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到安提阿去。」(徒十一21-22)耶路撒冷的教會關心安提阿的教會,並且差派領袖巴拿巴到他們那裏做牧養工作。早期教會的發展,是由耶路撒冷的信徒所主導,故此安提阿的教會的需要,由耶路撒冷的教會作主要支援。今天情況不相同,信徒到了移居的地方,需要找到當地的教會,在那裏成長和事奉。窩福的牧者和弟兄姊妹一方面關懷移居海外的肢體,同時可協助他們找到合適的教會,在當地有著屬靈的家。

  安提阿教會得著耶路撒冷教會的支持,蒙神祝福。後來耶路撒冷和一帶地方有大饑荒,安提阿的門徒決定「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徒十一29)安提阿的信徒同樣顧念耶路撒冷信徒的需要。兩地的信徒彼此關懷,互相扶持。

  也許你身邊的朋友或信徒移居海外,我們可學習在主裏關懷和彼此守望,延續我們彼此的相愛和一同持守使命。

 

   朱卓慈

2021年1月23日

更新日期 :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