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1月2日

  2020年過去了,我們踏進2021年。回想過去的一年,實在發生很多的事情,修例風波、全球的疫症、國安法等等帶來社會的改變。英國牛津英語字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每年都會選出一個字,作為全年最具代表性的字,可是今年無法選出單一年度代表字,因牛津字典表示:「2020年太混亂,無法單單只用一個字概括」。根據新聞及不同的資訊,牛津字典整理了2020年的熱門詞彙,包括冠狀病毒、大流行、封城、社交距離、重啟、停留在本地的假期(staycation)、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等等。在這混亂的世代中,我們也許感到徬徨,情緒波動,甚或迷失方向。 

  在這混亂的日子,我們更需倚靠神,行在祂的旨意中。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15至21節提到信徒要以智慧行事,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要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現在我們所面對的處境是混亂的,當中我們也會見到人的敗壤和邪惡。我們一方面小心分辨哪些是對,哪些是錯,而另一方面,我們的一言一行,也要留意,看是否有著神的智慧,而不要隨波逐流。我們若以智慧行事,雖活在混亂的社會中,我們可把握時機,為主所用。

  在今天政治不穩中,我們聽到不同政見的聲音,社會發生的事觸動我們的思緒。疫症的變化引起我們的憂慮。因要小心防疫,保持社交距離,我們困在家裏的時候多了。若要尋求神的旨意也不是容易。福音書記載主耶穌往往在忙碌服侍中,安靜在父神面前禱告,例如在一安息日中,主耶穌在會堂教導,並在當中從一個人的身上趕出污靈,隨後到西門家裏,醫治了西門的岳母。日落的時候,合城的人帶來患病和被鬼附的來到主前,主一個一個的治好他們。整天忙碌之後,主在天亮的時候,走到荒野的地方與父神親近禱告。(路四31-44)在一年的開始,我們找個安靜的時間,檢討一下在過去一年,有何得罪神的地方,並向神認罪悔改;回想神在過去一年賜給你的恩典而感謝神;求主向你顯明在新一年有何需更新自己的生命,有何機會可把握,作主的見證。求主加添你力量去服侍祂。

  知道神的旨意,實行出來也不容易。保羅提醒我們,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人若沉迷於吃喝玩樂中,只會放縱情慾,被酒精所控制。相反我們要被聖靈充滿,即順服聖靈的帶領,在祂所賜予的能力下活出神的旨意,包括與信徒彼此歌頌詩歌,互相激勵,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感謝父神。面對混亂的日子,我們更需在神身上支取力量,與神結連。雖然面對困境,但有著神的同在,內心便充滿著讚美和感謝。在複雜的社會和撕裂的人際關係中,求聖靈充滿我們,以敬畏基督的心,愛護和尊重別人。(弗五19-21)盼望在新的一年,我們能行在智慧中。 

 

   朱卓慈

2021年1月2日

更新日期 :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