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1月16日

  活在變幻的世代中,人往往失去安全感。我們懼怕我們個人的資料被別人拿取,因着政治或經濟的目的而被濫用。美國國會山莊上週三遭攻擊,全美國處於政見分歧和動盪之中。作為信徒,我們又如何把持神給予我們的安全穩妥呢?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勸勉信徒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為何保羅要說出這句勸勉的話?其原因是當時哥林多教會也受到世俗文化的影響和人性的敗壞,他們擁有神賦予給他們各樣美好的恩賜,但為了高舉自己而濫用恩賜。有些人認為自己的恩賜比別人強。也有別的人將自己的恩賜與人相比而顯得自卑。結果本來要造就教會的恩賜反成了信徒彼此不和和混亂。今天的世代也是如此,人自我中心,在別人身上賺取利益,以致造成別人的傷害,最後帶來彼此不信、混亂和憎恨。

  保羅提醒我們,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在混亂的世代中我們相信神掌管一切,即使世事變幻不定,情況令人憂慮,但我們知道神在當中作工,成就祂的美意。當然我們知道各人要為自己所做的負責和要承擔後果。信徒得在神的救恩中有着神給予我們永恆的盼望,帶來最終的喜樂。我們的掙扎,往往是如何面對目前的患難。保羅又提醒我們,信徒的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縱使環境是滿佈陰霾,我們確信神的掌管和帶領,無論是得或失、喜與悲,都有着主的扶持和安慰,最終使我們得着益處。

  保羅提到信徒有着信、望和愛,其中最大的是愛。若沒有愛,所謂在主的信和盼望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信仰沒有行為的引證是虛謊和沒有作用的,而真正的信仰必然有着愛。保羅提到信徒若有齊備的信心,卻沒有愛就算不了什麼。(林前十三2)信、望和愛是彼此相連的;愛是由信和望的基礎而生,也藉着愛將信徒的信和望表現出來,使人得着信仰的好處,故此愛是最大的。

  在混亂的世代,在世人彼此不信任中我們活出誠信的品格,並且以愛待人。我們為到別人禱告,求主的愛和真理臨到人的心中。保羅提到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6-8)我們能以主的愛對別人有包容,對別人有盼望,因為我們相信神,祂會在人身上作奇妙的工作。

  在這世代中,我們在神裏面有着穩妥安全的心,並活出逆流而上的生命,在不信、絕望、憎恨中,活出信、望、愛。

   朱卓慈

2021年1月16日

更新日期 : 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