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8月22日

  香港抗疫的情況仍是緊張,醫學專業人士提醒我們不要在防疫上鬆懈。但在抗疫日久,難免感到疲累,再加上政治上的憂慮,我們的心情是沉重的。

  以賽亞書四十章27至31節,先知提醒以色列人在患難中仰望神。當時的背景是神的子民以色列人悖逆神,他們落在神的審判中,神預告以色列人將被巴比倫所攻擊,並且被擄到敵國中。面對前面的困境,以色列人憂慮、疑惑和絕望,他們又發怨言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賽四十27)今天我們面對逆境,也許會發出類似的怨言,我們擔憂情況會否惡化,質疑神為何不介入其中,我們的心情好像漩渦式的下沉。

  先知提醒以色列人神是創造全地的主宰,「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賽四十28)事實上,以色列人落在患難中是因為他們犯罪,神不但讓他們面對神的審判,並且為他們預了拯救和挽回的工作。神是掌管歷史的。當然我們今天的處境與當時的以色列人不同,但神也會藉著患難讓我們反省生命,從而得著轉化。雖然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為何患難臨到,但知道神以祂的智慧掌管一切。神向以色列人預言他們將會被擄,更預言將來在波斯王居魯士的幫助下重建耶路撒冷。(賽四十四28)還有神為他們作最終屬靈的拯救。

  以賽亞先知鼓勵以色列人倚靠神而得著力量,因為「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0-31)我們現今各人正適應著新常態。兒童在網上上課,家長從中協助,老師要熟練網上操作教學,這些都帶來挑戰和張力。作工的因疫情受阻,有些甚至工作要被中斷。這不單影響成果,也帶來經濟上的困難。長者常留在家的生活也不容易過。能否有力氣前行,不在乎我們是什麼的年紀,能力有多高,而是我們有否等候神。

  等候並不是消極和無奈的。「等候」這個字的意思是滿有盼望地等候,這乃是基於神是全然可靠的,故此能安心,在主裏重新得力。無論我們處於什麼景況,面對什麼的責任和挑戰,我們可憑着信心,在逆境中前行。

  朱卓慈

2020年8月22日

更新日期 : 202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