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6月20日

  港區國安法的訂立帶來不少港人的憂慮,美國種族歧視的問題激發很多的衝突。在人心不穩的情況,我們更需要多作禱告,「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提前二1)我們也要確知神在其中的作為。

  但以理書重覆提到一個真理,乃是神在人的國中掌權。(參但四17, 25, 32; 五21)但以理書第一章提到神將猶大王和神殿中的一些器皿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便將器皿從猶大地帶到巴比倫神明的廟裏。(但一2)但以理書五章提到日後的巴比倫王伯沙撒將從前擄來神殿中的器皿拿來,和大臣、王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讚美巴比倫的神明。忽然有人的指頭出現,在燈臺對面王宮的牆上寫字。伯沙撒王面色變得青白,心裏驚惶。隨後伯沙撒王請但以理講解牆上所寫的文字的意思。

  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但五25)這些字是當時巴比倫一帶通用的亞蘭文。表面的文字是看得懂的,但其含義則難以理解。但以理有著神給他的智慧和啟示,將文字作解釋。在但以理書五章26至28節,文字的解釋是這樣:「彌尼」就是「被數算」的意思,就是巴比倫國的年日被數算,到此完畢。這說明神掌管歷史,國家的年日也是在神的掌管之中。「提客勒」就是「被秤其重量」,其含義是王被秤在天平上,秤出他的虧欠來。這說明神鑒察和評斷人的作為。人所做的事需向神交賬。「毗勒斯」(與烏法珥新是同義)就是分裂,其含義是巴比倫要分裂,歸給瑪代人和波斯人。隨後巴比倫便敗亡,被波斯王國所取代。這說明神作出其審判。正如但以理書二章21節提到神改時間、季節,神廢王和立王。神是在人的國中掌權,並且神掌管歷史。

  在政治不穩中,我們知道神掌管和鑒察一切,無論是在上掌權者或是巿民,我們都需要向神交賬,祂是我們真正需要懼怕的對象。我們當存著敬畏神的心,作好我們的本份,為香港和其他各地的需要禱告。

 

朱卓慈

2020年6月20日

更新日期 :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