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2月26日

  我們今天經歷全球的疫症,是我們以前從未經歷的。疫苗已經開始接種,但距離止息疫症尚有一段日子。在聖誕期間,讓我們更多思想主耶穌的降生,當祂來到世間的時候,祂是面對著人間的苦難。然而,祂卻帶來直正的盼望。

  馬太福音強調主耶穌是猶太人的王,是神在舊約聖經所預言的彌賽亞,救世的君王。馬太提到主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太一1)。主耶穌誕生後,有幾個博學之士從東方來到猶太人的京城耶路撒冷,隨著星的引導尋找主耶穌,特來拜祂。(太二1-2)當他們找到小孩主耶穌和主的母親便俯伏敬拜,並送上黃金、乳香和沒藥作為禮物獻給主。東方來的博學之士真誠的拜主耶穌,但猶太人本地的王希律卻心裏不安,以致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不安。希律懼怕這位小孩子,猶太人的王威脅他的王位,便要對付祂。

  主耶穌在作小孩子的時候,便要隨著父母逃難,因為希律要殺害祂。天使在夢中指示主耶穌的父親約瑟逃往埃及。他們一家住在埃及直到希律死了。馬太提到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何西阿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我的兒子出來。」(太二15)何西阿書十一章1節,提到神愛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將他們從為奴之地埃及領出來。他們在埃及被奴役壓逼,卻經歷神大能的拯救。主耶穌同樣有著這經歷,與祂的百姓以色列人作認同。也許我們生命中經歷危難,又或作過異鄉漂流不穩的生活,我們的主耶穌一一經歷過。

  幼小的主耶穌被父母親帶著逃到埃及,脫離險境,但伯利恆的百姓卻遭受傷害。這是因為希律差人將伯利恆城裏和四境所有的男孩,凡兩歲以內的,都殺盡了。馬太說明這場慘劇應驗了耶利米先知所說的話:「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她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耶卅一15; 太二18)我們也許感到驚訝,為何救世主降生後不是帶來平安,反帶來禍患?今天也許有人發問同樣的問題:為何這個疫情至今還未止息?為何人世間有如此多的苦難?神為何不早日為我們帶來平安?

  主的降生帶給人平安,但神沒有將罪惡和罪惡所帶來的禍患挪走,直到主耶穌的再來才將罪和死亡完全消滅。希律因著自己的權力慾,行出殘暴殺害小孩的罪行。但在這苦難的背後,神卻帶來最終的平安。耶利米書卅一章15節的話,描寫以色列人遭受亡國之苦,兒子被擄到外邦的慘況,百姓為此而哀哭,這類似的慘劇再次發生在主耶穌降生的日子。然而,耶利米書的內文卻應許神將來的拯救,安慰百姓說:「你末後必有指望,你的兒女必回到自己的疆土。」(耶卅一17)馬太引用耶利米書正說明,罪惡帶來禍患,神卻為人預備拯救。

  榮耀的君王主耶穌降生人世間的苦難中,與人共渡苦難,最後背負了十字架的苦難,帶給我們平安和盼望。讓我們一同敬拜感謝我們的主! 

  朱卓慈

2020年12月26日

更新日期 :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