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2月19日

  因著疫情的緣故,市面上聖誕節的燈飾和佈置大為減少,聖誕的聚會和活動也受到很大的限制。這讓我們更返璞歸真想到主耶穌降生的意義,享受神為我們成就從主耶穌而來的福份。

  路加福音二章8至14節主耶穌誕生時,有天使報佳音。這可算是聖誕報佳音之始。經文提到「在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間值班看守羊群。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人就很懼怕。」(路二8-9)主耶穌誕生的消息首先是向牧羊人報告,牧羊人在當時的社會中是屬卑微的階層,沒有什麼地位身價。神的真理往往是向微小謙卑的人顯露,那些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有限的人,更願意追求神的恩典和福樂。相反,擁有權力財富的人,往往追求世上的滿足。例如當希律王聽到主耶穌基督降生的事就心裏不安,因為懼怕自己的權力受到那位真正至高的君王所威脅。事實上不少人以自己所擁有的財富、能力和智慧為榮,而不願意放下自我,謙卑的跟隨主耶穌。

  天使告訴牧羊人不要懼怕,並告訴他們好消息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路二10-12)天使所傳的好消息,能帶給人大喜樂,因為救主基督已降生。主耶穌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將人類因罪而帶來的禍患,全然挽救回來,以致我們能享受人原有尊貴的身份。今天不少人追求放縱的娛樂,感官的刺激以達致快樂。可是這些只帶來生命的腐敗,卻不是真實的喜樂。這喜樂是當我們願意順服神的旨意和命令而經歷到的。

  賜給我們救恩的主耶穌是謙卑溫柔的,祂是至高的神,卻為我們成為一位軟弱的嬰孩來到世上;祂擁有全地萬物的財富,卻為我們成為貧窮,出生後只臥在餵飼動物的馬槽裏。這柔弱卑微的形象便是主的記號。當主耶穌傳道的時候沒有枕頭的地方(太八20)祂死的時候與惡人同穴,與財主同墓。(賽五十三9)主耶穌是這樣全然捨己,成就了救恩。

  經文繼續說:「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二13-14)人的生命得着主的重整,享受與神和別人和好的關係,得着真正的平安。因著主的救恩,國與國之間,也能在主再來的時候得着終極的和平。今天我們雖然面對着疫情和世局的不穩,但主已將這超越環境的平安賜給我們,乃是主的同在和保守。願意我們在這紀念主耶穌降生的日子,享受主裏的喜樂和平安。

  朱卓慈

2020年12月19日

更新日期 : 20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