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1月7日

  美國總統大選是近日全球關注的事情,因為誰入主白宮將會帶來莫大的影響。作為信徒,我們知道神是掌管一切,人類歷史的進程都是在神的計劃中得以成就。在選舉的過程中我們都看到人的虛謊,信徒在複雜的世代中需慎思明辨,持著神的真理活出見證。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的假資訊研究員詹柯維茨(Nina Jankowicz)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提及現今社會流傳不少關於疫情陰謀論,和郵寄投票的誤導聲稱,假消息影響了公共安全、衛生和民主制度的運作,美國政府換屆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我們今天也每天收到不少資訊,我們也當慎思明辨,因為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保羅在腓立比書作出勸勉,說:「末了,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你們從我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事,你們都要繼續去做,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8-9)保羅在將要總結這書信的時候提醒信徒需要持守著清潔純正的思想,這對我們的心靈康健極之重要。保羅提到很多正面的事情,是我們需要多多思考的,他重覆用「凡是」這個用字,強調所有的,意思是「有幾多就想幾多」。這不是說信徒對負面的事情不需理會,而是不要讓那些負面的事佔據我們的心靈,否則我們的腦袋便好像裝滿了垃圾一般。

  首先,保羅提到凡是真實的。意思是真確可靠的事。在今天政治紛亂中,我們往往收到不同的資訊,我們需留意那些資訊是否真確。我們的內心也需充滿著神真理的說話,以致我們能有正確的態度和智慧察看事情。保羅繼續說可敬的,我們在生活中會見到不少值得別人尊敬的人物和他們的好行為,這些事情值得我們思想。同樣地,公義的、清潔的,這些都是指到道德和男女關係的純潔的事,我們都要思想。還有可愛的,就是那些令人喜悅、合宜的言行,有美名,被受人稱讚的事情。保羅最後概括的提到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信徒都要留意思想。負面的事情,人的醜惡,我們需要靠著神的恩典去處理,正如保羅提到將「一切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1-32)

  有了健康的思想,便有著聖潔的行為。保羅鼓勵信徒從實際生活的接觸中,看到保羅的行事為人作為他們的榜樣,這樣便更能經歷神的同在。願我們在教會中活出真理,彼此激勵。

  朱卓慈

2020年11月7日

更新日期 :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