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0月3日

  不少弟兄姊妹與我分享在疫症下持續保持社交距離,缺乏與人接觸,倍感孤單。在社會政治的不穩中,更使人內心不安和憂慮。在這些情緒下,屬靈的生命也會減退。

  人的內心很重要,我們的行事為人和處事態度,都視乎我們的內心狀況如何。箴言書提到:「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心發出。」(箴言 四 23)保羅在以弗所書為信徒祈求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屈膝禱告,求神「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使你們內心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 16)保羅提到信徒的「內心」原文是「內裏的人」,即他們的內心深處,包括他們所想望的,價值的取向。保羅掛念信徒內心屬靈的光境是如何。我們的情緒往往被環境而帶動;我們感擔憂、恐懼、徬徨,但我們有沒有安靜下來檢 視我們的「內心」?我們為何對事情有如此的反應?我們為何忿怒?我們為何如此對待某人?

  當保羅懇求父神讓信徒的「內心」被剛強起來,以致帶來一連串的福氣。我們內心的深處,往往是軟弱的,被罪惡所佔據。我們所想望的,往往是從自我中心出發。信徒的內心需要被神所剛強,以致基督因著他們的信住在他們心裏,能在愛中生根立基。(弗三 17)我們有了強健的內心,願意跟隨神的心意,我們便能容讓主耶穌居住在我們生命中,容讓主掌管和修復我們生命的每一部份。如此,我們便能在愛裏生根立基。這愛不是表面或頭腦上的愛,而是發自內裏的生命,是堅固扎實的。一棵樹的根或一幢建築物的地基是非常重要。根若在地下扎根越深,那棵樹便能更健康和堅固的成長。同樣,地基越深,那建築物便能更穩固。我們的生命又是如何?面對各方的壓力和政治的張力,你內心充滿著什麼?是愛還是恨?

  保羅繼續為信徒祈求,以致他們「能夠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超過人的知識所能測度的,為要使你們充 滿神一切的豐盛。」(弗四 18-19)當我們經歷和體會神的愛,我們可效法主的樣式去愛別人。這個過程不是我們獨自去經歷,乃是需要與別人相交,一同實踐神的愛才能達成的。

  盼望我們學習保羅的禱告,為自己和別人祈求,讓我們的「內心」被神所剛強起來,以致神的愛在我們生命中不斷成長,活出神美善的品格。 

  朱卓慈

2020年10月3日

更新日期 : 2020/10/01